新聞kmchang Chang Ka Man2023-08-16T16:16:10+08:00

新聞

54 月, 2024

“一壺風范” 亮相澳門大學,“范偉群紫砂藝術暨范家壺優秀作品粵港澳大灣區巡展” 正式開幕

2024年3月21日,由澳門江蘇聯誼會、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及無錫海外聯誼會主辦,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宜興范家壺莊陶瓷藝術品有限公司承辦的“中國非遺•宜興紫砂‘一壺風范’范偉群紫砂藝術暨范家壺優秀作品粵港澳大灣區巡展”正式開幕。此次展覽以“非遺·和平·文化·共融·傳承”為核心理念,展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范偉群大師及其范家壺名師團隊的150餘件原創紫砂工藝品,彰顯了中國非遺文化在高等學府中的璀璨風采。此次展覽展期至2024年3月27日。 此次展覽主題內容精彩紛呈,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范偉群率領范家壺莊諸多名師佳作赴澳舉辦。展覽活動包括紫砂陶製作技藝展演、茶器與茶藝體驗、紫砂與書畫交流、紫砂學術報告、紫砂文化座談等內容,以能輕鬆體驗、互動參與的方式讓學生學習和熱愛中華非遺文化,激發他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興趣,增進對中華文化的瞭解。 開幕式上,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長彭執中、策展人知名陶藝名家范偉群、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會長史俊棠、江蘇省工藝美術協會名譽會長馬達、大師代表謝強、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先後致辭。彭執中事務長在致辭中表示舉辦此次展覽恰逢澳門回歸二十五周年,不僅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更是對江蘇與澳門文化交流合作的深化。范偉群大師在致辭中表示期待與更多的文化機構、高校和專家學者展開深度合作,共同推動紫砂藝術的國際化進程,讓這一中華文化瑰寶在世界文化舞臺上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朱壽桐在致辭中指出,在當前弘揚中華民族文化優秀傳統的背景下,紫砂陶藝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風采和命運在當代文化發展中愈發顯現,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開幕式上,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等校方代表為范偉群等參展藝術家頒發了感謝狀。范偉群大師也引領嘉賓參觀展覽,並就紫砂壺製作、紫砂壺陶刻裝飾、茶藝表演等內容進行深入交流。在開幕式後的座談會中,嘉賓、學者共同探討了紫砂壺文化的發展歷程,加強了澳門大學師生及市民對紫砂文化的理解。朱壽桐教授也為范偉群大師頒發“中國文化推廣大使督導”證書,共同推動紫砂非遺藝術文化在澳門大學的傳承與發展。

113 月, 2024

豐子愷的藝術世界“教惟以愛”——豐子愷誕辰125周年展覽隆重登場 探索豐子愷藝術的深層意義

2024年3月1日,豐子愷的藝術世界“教惟以愛”——豐子愷誕辰125周年系列展覽及學術研討會在澳門大學崇文樓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隆重舉辦。此次活動由零距離合作社主辦,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文化傳播發展協會共同合辦,並獲澳門文化發展基金贊助。 展覽以“教惟以愛”為題,介紹豐子愷的書籍裝幀藝術,以及他熱衷兒童藝術教育的精神。開幕式上,澳門文化傳播發展協會會長瞿偉剛表示,2024年是豐子愷第一部漫畫發表100周年的關鍵年份,選擇在此時舉辦展覽具有特殊意義。他希望參觀者通過此次展覽和研討會,能更深入地瞭解這位偉大的藝術家及其在中國現代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副主任鄭寧人表示,豐子愷不僅是文學家、畫家、教育家,還是一位跨時代的文化使者。他的作品融合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與現代藝術的精髓,是文化交流與傳承的橋樑。“教惟以愛”不僅是豐子愷的教育理念,更是其藝術創作和人生哲學的核心。豐子愷研究會會長、豐子愷嫡孫豐羽表示,“教惟以愛,學惟以篤”與澳門大學非常契合。這句話既是豐子愷先生親生經歷的,也是他一生踐行的信條。開幕式後舉行了研討會,豐羽、盧偉力、瞿偉剛和鄭寧人等人就豐子愷的藝術創作、藝術思想與文化教育的研究與傳播發表了精彩報告,多名專家、學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與認識,在充分的討論中增進對豐子愷的瞭解。 出席開幕式嘉賓還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文化發展基金資助監察處處長黃藹、文化局視覺藝術發展處代處長尹保倫、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辦事處代表王明鑒、新域劇團藝術總監暨舞台劇《豐子愷》編劇及導演盧偉力、瘋堂十號創意園負責人方惠萍,澳門大學紹邦書院代院長譚錫忠、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沈漢明以及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孔兆偉等。 “教惟以愛”為主題的豐子愷藝術世界展出作品約六十幅,展期至2024年3月15日,在澳門大學崇文樓E34展覽廳展出。  

113 月, 2024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2024年度元宵節慶祝活動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2024年度 “元宵節慶祝活動”於2月24日上午11時在E34崇文樓順利舉行。為了讓孔院學生更好地瞭解中國春節期間的傳統文化和習俗,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教學團隊以元宵節為主題,帶領學生們體驗了傳統文化習俗及娛樂活動,該活動兼具趣味性與知識性,讓學生在學習中文的同時,瞭解傳統習俗、體會傳統文化魅力。 活動開始,主持人倪琛以親切大方的開場白代表孔院全體工作人員歡迎學生們的到來。隨後,倪琛老師介紹了元宵節的由來,精彩的講解引起了學生的興趣。結合元宵節,老師們先帶領學生認讀、用硬筆書寫“福、春、旺、樂”四字,不僅為接下來的書法活動打下了基礎,讓學生瞭解了中華的傳統祝福,也增強了活動與平日課堂的之間聯繫。 倪琛老師繼續在臺上與台下的同學們互動,詢問同學們對元宵節的傳統習俗及娛樂活動的瞭解,現場氣氛活躍、反響熱烈。學生對元宵節傳統習俗之一——包湯圓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老師們端上包湯圓的材料,開始指導學生們親手製作湯圓。在老師們的細緻講解下,學生們成功製作出許多圓滾滾的湯圓,他們紛紛相互展示自己的勞動成果並合影留念,歡笑聲不絕於耳。湯圓煮熟後,學生們迫不及待地拿起勺子,品嘗這濃濃的甜味和成就感。能夠親手製作中國傳統美食並現場品嚐,學生們紛紛表示這是一次特別的經歷,令人難以忘懷。

262 月, 2024

招募2023/2024學年中國文化推廣大使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現正推出“中國文化推廣大使”培訓計劃,以培養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熱誠,提高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知識。“中國文化推廣大使”培訓計劃將透過分享會、座談會、講座、研討會及交流計劃等,提高學生對中國歷史和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讓學生成為致力於中國歷史文化傳播與推廣的骨幹力量。推廣大使任期兩年,可續任。 主辦單位: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計劃目的: 提高對中國及澳門歷史的認識

82 月, 2024

澳大葡萄牙生物學家分享生物多樣性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舉辦 “生命無處不在:有關科學、大學、研究中心、博物館、科學素養等的一些想法”講座,由世界著名的葡萄牙生物學學家Nuno Ferrand de

62 月, 2024

「中國歷史中的澳門」澳門文化古蹟考察 收穫豐盛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碩士課程「中國歷史中的澳門」澳門文化古蹟考察活動於2024年1月28日展開。本次考察活動由課程導師楊開荊教授領隊,同學們在實地參觀的過程中,細心聆聽了關於澳門文化古跡、建築的基本歷史及其文化背景的講解,增進了對澳門歷史文化遺產的認識,也促進了對中西文化交流的理解。    

Go to Top